半笠江南

冷圈欢迎你,为你开天辟地。永远的冷圈人,需要补档来wb找我

【傲笑/剑子(无差)】踽踽·章三

章三


  恍惚间,剑子只觉在一片雾气中穿行,寻不得方向,进是茫茫白雾,退亦是一片无边无际。不能看、不能闻、不得嗅、不能尝,自然也触不到,他尝试着运功,体内却连一丝真气也无……

  

  真正醒转时他正卧在床上,勉力趋势意识转了一周,等身体慢慢回复知觉。——他试探着微微勾动手指,惊觉自己手指竟轻扣着身边人的手腕。

  

  那人应在浅眠,呼吸声几不可闻,悠长而稳,不必看便知是一名高手。此等高手能任由他扣住自己脉门,其中信任与亲密不言而喻,剑子愕然,无声息地扭头看向枕边人,满心诧异到头来换作无声叹息。

  

  任凭屋外风高月明,室内无灯烛之光,暗得只能看见黑影轮廓,辨认出那人高鼻深目的轮廓却已经足够。

  

  是剑子最不愿招惹的人,大概没有之一。

  

  鲜有人踏足的暗室门窗紧闭,狭窄室内隐约有暧昧气息。

  

  剑子瞠目结舌。

  

  他确信这具躯体确实是他的躯壳,至此才反应过来,恐怕此处就是老朋友那位好徒儿的家乡,所谓“连人也是同样”应当是说此处之人与苦境无差,也懂了她忸怩不肯直言的原因。

  

  可“剑子仙迹”与那人,按照“相似”的说法,本应与苦境同样。这难道便是“他们不像是他们,但又仍是他们”?

  

  剑子不敢翻身,苦思冥想该如何应对身边浅睡之人,或说退而求其次也可,当务之急是如何抽出自己的手。——两人睡姿与缠绵二字毫无关系,唯剑子松松握着对方手腕,可习武之人异常敏锐,他稍有动作,对方必然会察觉。

  

  身边这人不该招惹,不能招惹,不好招惹,最不该是剑子察觉过他心意,亦当真为他动了心思。

  

  或许是醒后呼吸差别惊动了对方,身边人终究转醒来,翻身面向他。

  

  对方询问嗓音是初醒的沙哑,剑子往前从未听过。

  

  “傲笑。”

  

  一句出口,剑子自己倒是先愣了一下。面对傲笑红尘,或许是为显得更为敬重,他鲜少作较为亲近的称呼,方才这两字脱口而出,却是再自然不过。

  

  “剑子,发生何事?”

  

  “没,”剑子道,“只是做了一个梦,十分的离奇。”

  

  “这个梦使你不安,看来十分真实。不妨说出来。”

  

  “你的敏锐也使我猝不及防了,哈哈。”剑子玩笑着将话题绕过,忽然问道,“我们……有多久了?”

  

  “嗯——?”傲笑似乎听出些不同寻常,披衣起身,熟稔取火点亮桌上一盏小灯。一豆微光摇曳,半明半昧地映照对方熟悉面孔。

  

  剑子本无意将情况和盘托出。

  

  一来不知与他同卧的傲笑红尘是否还是他认识的傲笑红尘,二来他自己尚无头绪,不想无端引对方担心。只是傲笑红尘太会藏事,表面如何不论,心里明镜一样,剑子吃过他的亏,应对他只好愈发小心。

  

  ——可纵使再擅动用心计,剑子也不好与他长久做一对伴侣。

  

  小灯仅剩下些许暗淡火星,他揣测着深浅,将前因后果大致说了,傲笑只皱眉不语。灯光随二人的沉默悄然熄灭,室内重回黑暗,见不得彼此神情。

  

  黑暗中,剑子道:“吾暂无头绪,近日内打算回道门一探,翻阅典籍之中是否会有记载。”

  

  他的语气平常,却连自己也不抱希望。

  

  从苦境来此、同样的人不同的道路,剑子自己说起时亦觉得荒唐,傲笑红尘向来严谨,剑子拿不准他是否相信,心中来回盘算如何描述这离奇事情更有说服力。却不想对方蹙眉听罢,只道:“嗯,苦境,异变……此种情形闻所未闻,其中或是别有牵连,剑子,一切小心。”

  

  剑子应一声。

  

  傲笑系上佩剑,道:“我亦会尽力调查。深夜叨扰不便,告辞。”

  

  “你……”剑子感激他的信赖,心中却难免愧疚。

  

  夜间逐人非待客之道,况且此处两人关系非比寻常,可话已说开,此时阻拦似乎更为不妥。

  

  进退之间,他已隐入夜色,难觅踪迹了。


  

  豁然之境的灯烛彻夜未灭,剑子本是随老友那位好徒弟同来此境,千万思量也想不到睁眼之后便是如是尴尬场景,想要找到赤雪也不知从何找起。

  

  等当真到此,剑子轻易就理解了到何为“他们还是他们,但又不像是他们”。他夜间与傲笑红尘交谈许久,所有的信息指向都明确告知,他所熟知的人、事、物,在此地都没有本质上的改变:譬如傲笑红尘,仍是刚正不阿、内敛多思,但不论是他或剑子,都不大可能成为那种关系。


  

  ——一如当年深山野林里那堆营火,不知所起,蓬勃而生,素日隐于枯枝落叶下,一旦清风吹拂,就引得蓦然灼烈。

  

  只是人仍是隔火而坐,看不出半点亲近。纵然动过心思,也绝无再近一步的可能,于是便以较之普通朋友更远的关系维系着。

  

  对一名出世的道者动情固然无望,对一名心死成灰的剑客动情亦是可叹。

  


© 半笠江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