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笠江南

冷圈欢迎你,为你开天辟地。永远的冷圈人,需要补档来wb找我

【傲笑/剑子(无差)】踽踽-章四

章四


  剑子从相熟的某道门组织出来,意料之中的一无所获,他已经在此境游荡数日,大约清楚了如今是何年岁。

  

  抬眼看天朗气清,时候还早,剑子寻思着再拜访一位博闻广记的朋友。

  

  不料才入山谷,便觉天幕垂垂欲雨,随着他脚步迈进愈见蔓延。

  

  行至正门,他还未摸到门环,便有老友迎了上来。说是难得心有灵犀,算得今日贵客临门。

  

  当真是一名贵客,一名专引麻烦的贵客,若非在门徒之前,也许他就当看不见剑子,再把门合上。

  

  玩笑归玩笑,他总是请了剑子入内。只是前脚刚进门,后脚便是一声哐啷巨响,雨水砸落地面,霎时雨势如泼。

  

  这雨来得令人猝不及防,众人匆忙躲往屋中。

  

  正厅檐下有一人背影,剑子迎上去,他转头露出青面獠牙的面目,刺耳声音直灌脑海,“异世之人,不要插手我们之事,回到你的地方,各自相安。”

  

  “说得好。”剑子赞许,回应神识之中传来的声音,“可惜我也云里雾里,不知如何‘回去’,如何‘相安’啊。”

  

  那人神色又变,“异世之人,你可知你所寄居的躯体是谁?”

  

  “剑子仙迹。”

  

  “原来你知道。”邪灵道,“寄体剑子仙迹之身,功体无法施展,伴随名望与正道信任的,可是诸多威胁,你如此镇定,倒是让我们欣赏了,——请报上名来。”

  

  剑子拂尘一挥,悠然道:“剑子仙迹。”

  

  对方显露出迟疑而愕然的神情。

  

  一道银白刺入庭院,骤然雷霆轰鸣,邪灵乍闻雷声便有怖畏,留一声警告化散无踪。

  

  “哈。”

  

  “你笑什么?”

  

  “没。我只是想,很久没被淋得这么狼狈,真真是好一场豪雨。”

  

  中年道人看看他,半真半假地叹道:“唉,不论相处多久,我始终看不懂你的心思。”

  

  “耶,轻易让你猜到,剑子仙迹又怎样是剑子仙迹?”剑子一本正经,不知是宽慰还是火上浇油,“放宽心吧,吾此次前来,只是向你借阅一些典籍。”

  

  “少来!”

  

  “呃……上次那册书,可是有为你带来麻烦?”

  

  中年道者一边带路,一边抱怨:“你上次离开以后,那册书将我的书橱扰得乱七八糟,你方便带走就将它带走吧,眼不见心不烦。”

  

  “哦,那确实是无价之宝哦?”

  

  “被你触碰,麻烦总是免不了。”他开了锁,推开木门,“我的书房你最熟悉,自己慢慢看,我还有事,就先不陪你了。”

  

  “这嘛……好友情谊,令剑子感动啊。”

  

  道者不耐烦地摆摆手,将剑子一人留在书房里,与一屋的无价珍宝为伴。

  

  在门前遭邪灵威吓,剑子心中有存疑。

  

  他来此至多不过八日,除去傲笑红尘,也未对任何人袒露过身份。傲笑红尘非好口舌之人,就算赤雪也在此地,她既不知剑子动向,又何提泄露。

  

  那么,能让邪灵知晓“剑子仙迹”这具躯壳之内并非原本的“剑子仙迹”,甚至前来威胁,只有一种可能,便是不打自招承认了元凶,至少可以肯定,剑子如今状况与其脱不了干系。

  

  他在书房留了四个时辰,从白日至入夜,所有书册都大致翻看一遍,却无论如何也寻不见任何线索。正欲离开时,不经意瞥见油灯之下被黑暗吞噬的角落躺一本被灰尘埋没的书,于是他大袖一拂,卷去表面的灰尘。

  

  那是一册关于传闻流言的胡乱记载,年代很远了,不像是好友书房中物,可能只是他人一时错放。

  

  目前手上毫无线索,能抓住的绝不会放过,他粗略翻了几页,倒是有意外之喜。——书中内容皆是苦境大小事的揣测传闻,真假都有,其中一页的传说有些离奇,说是有一册天地自然化生的圣书记载苦境众生事物,名唤天地纪元,地裂天崩有所记载,蝼蚁之属也无错漏,如若遭人为涂抹修改将会对未来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

  

  但自九轮天降世之后,天地纪元便遗落,不在苦境,此书的记载也戛然而止。

  

  九轮天降世?剑子来时确是九轮天初露头角,可是如若他记忆不曾出错,他在此醒来所见的豁然之境,还是当初……嗯,当初被灭定师太改造之前的模样,——也就是说,此处时间落后真正的苦境可不止一两年。

  

  此书绝不该是此处所有,恐怕是苦境之物。

  

  剑子将书侧了侧,看见泛黄封皮上写着张牙舞爪五个字:天地不可说。

  

  “嗯,此书……”中年道人回来有一会儿了,他看看剑子手中那本书,“此书非吾所有,我并未见过,你带走吧。”

  

  正中剑子下怀,他还想客套几句,却惨遭逐客令——“免假惺惺,带着你的书离开此地,你一来就狂风暴雨电闪雷鸣,可见此地与你两不相合,保持距离对彼此都有好处。”

  

  “保持距离吗?哈。”剑子将两册书包起收好,道,“此处虽是深山之中,却素有江湖人士来往,你们也需多加小心。那好友,请了。”


© 半笠江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