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笠江南

冷圈欢迎你,为你开天辟地。永远的冷圈人,需要补档来wb找我

【傲笑红尘】沧浪三千濯——一个迷妹的表白

【初】

  

  前几天突然想到一首诗,觉得特别适合傲笑红尘。

  

  押韵晓得一些,至今不大懂平仄,也不懂鉴赏好赖的标准,作为一个外行人,个人觉得这首诗还是十分带感的:

  

  我有眉间尺,寒霜天下知。能诛万里恶,难断鬓边丝。

  

  千帆过尽,看尽世间百态,又无可奈何。觉得像极了傲笑红尘。

  

  想起这首诗的时候不知作者是谁,于是百度了一下,呃……原来就是傲笑红尘自己念的。

  

  傲笑红尘啊。

  

  对于大多没有看过剧的人来说,这个名字听起来很是霸气:不羁而跳脱,飞扬甚至略带跋扈,颇有些亦正亦邪的风流态度。然而见到角色和剧情,估计是会失望的:怎么是这么个正经无趣的大叔啊?

  

  无精巧装饰,也无白衣胜雪,好像没有什么特色,棕褐色和米白色的服装融入沙土,简单得和妖道角路人甲一样,唯一抢眼一点的大概是笼一层薄纱的外衣和头上那顶样式独特的发冠。——九轮异谱的新偶虽然也添了些许装饰,多了几颗珠子和藤甲,与大多角色比起来却仍然是灰扑扑的。

  

  

【一】

  

  初见傲笑不能算是他的主场剧集,从外观到性格,乍一看好像都不很出彩,不打眼,大概就是来安定安定人心,做一个安静的打手,让别人罪无可赦。

  

  跳霹雳坑至今只数月,开始追着朱闻苍日从铡龑史看到了神州,后来又因为剑子和龙宿的双口相声从血印往后扒拉。个人的入坑姿势较为罕见,跳跃跨度又很大,刚看的时候自然跟不上剧情,就只看喜欢的角色,其他基本在拉进度条。身边看霹雳的人出乎意料得多,但也没怎么听说过这么个人,想着大概不会有什么精彩剧情,于是也没有在意。

  

  注意到他已经是剑中真相破之后。

  

  傲笑红尘的剑被辟商砍断,他本人也暂时处于瘫痪状态,坐在轮椅上挪来挪去,偶尔也被人推来推去。当时不了解这个角色,只是觉得:明明是真·高位截瘫,坐在轮椅上需要他人照顾,为什么感觉这么……攻啊?简直帅了我一脸。

  

  剧情就不说了,由于傲笑败于持辟商的龙宿之手,铁十三赠剑的第一人选当然是傲笑,但铁十三表示,要见到傲笑红尘才能决定是否把剑送给他。

  

  三口组的两只在跟铁十三说他的英雄事迹,他坐在轮椅上被推过来,铁十三看他,然后说:不错。

  

  我当时内心的吐槽跟荫尸人是一样的,你是在选丈夫吗?

  

  比起荫尸人,我的吐槽还多了点:你明明就只看了人家的脸啊,说好的精挑细选呢,就是看脸吗?!

  

  然后我也去看了一下他的脸。

  

  等等,我好像知道为啥铁十三说不错了。

  

  救命,我也被帅到了(*/ω╲*)。

  

  咳咳,傲笑的偶帅气与否,这个是个人审美,我个人偏好成熟稳重的。——其实我个人更偏好刘氏偶。

  

  傲笑红尘不是第一眼就很抢眼的人,他人低调,造型做的也很贴性格,质朴自然,文人装扮,侠客气质,苦大仇深大叔脸。不要问我为什么一尊偶也会有气质,这个问题我已经在萌上剑子仙迹的时候问过自己了,结论大概是粉丝滤镜加上造型、鼓风机和操偶师的动作使然。

  

  

  可是傲笑红尘耐看啊。

  

  我是个不可自拔的叔控。

  

  所谓叔,首先要有一定年龄,嫩生生的那是小鲜肉;其次要好看,不好看的那叫大爷;最后是阅历和性格,没有阅历孩童般纯(蠢)洁的一般称为超龄儿童。

  

  因为走过漫长的时光,因为遇过太多挫折,因为看过太多世事炎凉,所以稳重自持、光华内敛。

  

  大叔这种角色,不论外表看起来放荡不羁的或正直刻板,最吸引人的都是经历过岁月打磨,沉淀下的稳重和经历过无数喜悲后的平静淡然,纵然心中怒火熊熊,仍能立足高处放眼大局,做出理智判断。

  

  个人喜欢的往往是有浓厚神秘感的成熟角色,神秘而成熟的人,往往复杂而难以琢磨。我以往喜欢的角色,大多或跳脱而灵动,或落拓潇洒,人在尘中心归云外,总结一下应该是看似不正经却识大体,甚至有看似多情实则理智到无情的倾向。

  

  因此喜欢上剑子仙迹我不意外,喜欢素还真我也觉得理所当然,然而对傲笑红尘的好感竟慢慢超过这两位时,我自己相当吃惊,朋友也表示:咦,我以为你不会喜欢他的。

  

  贴在傲笑红尘身上的标签,大抵都是正直、严肃、木讷一类的词汇,乍一看是个非常单纯纯粹的人,并不大符合我“低调却大气有(很)深(复)度(杂)”的爱好画风。

  

  之前也有喜欢一位标签为“正直、严肃、木讷”的人物,不过我喜欢从细枝末节里去挑拣人物性格中的独特性,终于得出结论:人是真君子,谦和朴实,然而骨子里带着一股与生俱来的野性,只不过因为太过君子而压抑着无人察觉。

  

  这大概是我喜欢的最接近傲笑的人物了,但是仔细想想其实也并不很像。

  

  后来又补了剧,跟朋友扯扯淡,慢慢我又发现,好像喜欢傲笑红尘也是理所当然。毕竟我有特别的感受人物性格的技巧,一不小心就发现,傲笑完全踩在我的萌点上。

  

  

  傲笑这人乍一看简单而直接:古板不知变通,这么一句话似乎就能概括。

  

  我一直觉得傲笑很慢热,无论是他对别人,或是使得别人对他,都不大容易让人有一眼荡魂的感觉。无论是长相还是性格都是不显山不露水,一步一步慢慢沁透,越是累积,越是时间推移,越是惊异他的傲骨绝俗,越是仰望他的曲高和寡。

  

  实际上傲笑红尘是个相当复杂的人,复杂,并且自相矛盾,矛盾却又自然而然。我曾经和基友吐槽:这人的性格是多么的操蛋啊!

  

  他正义,他耿直,偏偏这么一个人,还相当地自我,向来独来独往,连武学招式都是大开大合的AOE地图炮,想要与人合作几乎只有平砍;他谦卑,他温和,偏偏又相当清高傲岸,对来求助的妖道角向来语带安抚态度温和,对人情往来世俗功利从来不屑一顾。

  

  会刊上对天虎令性格的描述是“行踪神秘、性格严谨不受拘束、刚正不阿”,我还真是头一次听说,原来“严谨”和“不受拘束”这俩词,居然还能同时使用。

  

  简直谜之画风。

  

  但好像也不是不可能,不仅不可能,而且相当真实。我相信现实世界里也有许多像傲笑红尘一样的人,心中守着善良和公正,但傲笑红尘之所以是傲笑红尘,就在于现实世界里的人们鲜少或者根本无法做到真正的善,——不随波逐流之人,必然一生坎坷。

  

  人之所以复杂也在于其人性,每个人的身上都会有无数的矛盾,谁也跳不出这世间繁杂,除非当真断绝七情六欲无心无感。

  

  傲笑身上最让我注意到的也许就是那种矛盾,傲笑自己本身也一直处于矛盾之中,一泓清流洗不净污浊人心,一个恪守正义的傲笑红尘挡不住百万千万乃至上亿为名利可以牺牲一切的人。

  

  浮沉于乱世污秽之中,能恪守本心者,本已非凡俗之魂!

  

  傲视人间笑红尘,诗号的最后一句也是他的名字,带着不可一世的狂傲,不了解这个人物的人看着或许会以为是一个邪魅酷炫的霸道总裁,见过好几位道友说光看诗号上当了,居然是个苦逼大叔。不过仔细想想,傲笑的性格和他的招式一样,纵然擅琴筝也爱吟咏诗词,也不能否认他相当极端的阳刚和恣意。

  

  在滚滚洪流之中坚定自己,逆浪而行,本就相当恣意不羁。

  

  傲笑红尘的性格里多少能找到扎根在正直君子深处的狂,是一种不畏生死不惧一切的狂,对比着宽厚忍让的风度显得更为极端。

  

  重情义,也恪守底线,一旦踩线,即是罪无可赦。这种极端来的令人胆寒,也不得不说,忍让到了尽头之后,挟不顾死生的决绝与绝对的魄力,在竹青色平和画卷上泼墨一样点出极为绚烂的笔触。

 

 

【二】

  

  功力尽废之后,在昆仑山上,号昆仑问傲笑,你爱剑吗?傲笑的回应是“爱如性命”。剑君十二恨也曾问过傲笑,你的剑是什么?傲笑说,问心无愧。

  

  爱剑如性命,却不执著于剑。一生追求剑中真谛者令人惊叹钦佩,爱剑却不执著于剑也实是难得。

  

  剑本凡铁,因执拿而通灵,因心而动,因血而活,因非念而死。*剑者,心之刃也。既可为杀,亦可为护。杀与护,不过一念之间。*

  

  正是这么一位傲笑红尘。

  

  其实我不大喜欢比较武力值,霹雳的武力值大家都知道,新人出场天下无敌,武器一出手,基本就只剩下破格之路不由分说。

  

  不认为傲笑是最强的,但一般也在一线徘徊,武力强弱自由心证,有输有赢,前因后果剧里多少会提及,不愿看的也没有勉强的必要。傲笑红尘也从来不在乎他人的强弱之辩,世俗言语,一哂而已。

  

  

【三】

  

  半涉浊流半席清,

  倚筝闲吟广陵文。

  寒剑默听君子意,

  傲视人间笑红尘。

  

  红尘看遍,曾经的理想只是不可触及的梦想,本是心无尘翳之人,想要遍寻一方没有血腥杀戮的净土,可人迹所到之处终究不是净土。经历过无数次的背叛无数次的杀戮,不愿再染是非,只是心里担着天下担着苍生,又怎可能安然退隐再不问世事?

  

  曾也满怀壮志凌云,意气风发,然而看遍世间百态是非善恶,终是愤愤而去。非是出世,而是避世。

  

  这世间没有太多的傲笑红尘,也没有纯粹的光明,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红尘之人,凡俗之心,非是一个傲笑红尘可以改变。

  

  少年时豪情只剩沧桑,热血换来自嘲,闷闷于胸托与谁听?

  

  唯有寒剑相伴。

  

  所谓的傲视人间笑红尘,也只是一个不愿与世浮沉之人的苦笑而已。

  

  

  傲笑自出场就在隐居,被挖出来之后也一直是以“我是个半死的废人”、“反正也是要退隐的人”自居。袁冬曲与他交流中,曾提及他的过去,我以为能看见一个初出茅庐满腔热血的少年,万万没想到,他回忆中的画面,仍然是在隐居。

  

  心怀苍生,奈何人心难测,愤而归隐不问世事,寄情丝弦赋与天地山水,耳闻苍生蒙祸,却又站出来护在众生之前。

  

  我所欣赏的似乎都是不喜多辩的人物,或者说这种人本身就更值得敬重。——非是对所有事不加辩解,而是特指对于别人对他的非议不做多辩解。

  

  不容何病?不容然后见君子。

 

    

  俗人总占据惊人数目,君子之行,沉沦俗世纷扰中的庸碌大多数又如何能懂。

  

  嘲笑君子的坚持,嘲笑君子的不合时宜,嘲笑君子不随波逐流……所以君子是君子,庸人是庸人。

  

  讥讽和嘲弄不能使谁变成邪魅狷狂的霸道总裁,反而暴露出自己可怜的仅剩的一点点自尊心,不求光明却愿意抛弃手中一切,只为看君子不悦的一面,想要把对方拉到自己所在淤泥中——看,他也会生气,他跟我们一样庸碌。

  

  可君子之所以君子,就在于求得自己问心无愧。

  

  我之所以喜欢傲笑,这也是个重要原因吧。

  

  执着、嫉恶如仇,一颗被背叛多少次也未曾变过的赤子之心……不用扪心自问,也知道自己绝对做不到。

  

  而正是因为想成为这样的人,也是因为知道自己没能力成为这样的人,更是因为知道人生路上如果想保护自己就绝不能成为这样的人,所以敬畏、崇拜、仰望。

  

  他几乎是个绝对光明而公正的存在。

  

  在对剑君回忆杀里,剑君十二恨曾经问傲笑红尘:前辈,你的剑是什么?

  

  傲笑红尘说:问心无愧。

  

    

  从局外人来看,傲笑的作风好像是不合时宜,但立身江湖武林的尔虞我诈之中,没有剧本只有手中长剑,局中之人能当如何?侠之大者,不惜己身,宁一肩挑起重担。不择善固执,好像就不是傲笑红尘了。

  

  可当他走进平民生活的小村庄,似乎也不很显眼,没有高手的包袱和架子,以至于多次被好心人劝解:年轻人,这里太危险了,你还是走吧。我的尴尬症简直要发作了……

 

  

  傲笑向来讲道理守信用,苦刑岩处素还真把他气得扭头就走,行至中途挣扎一番还是回去遵守承诺保护素还真……嗯,不知道当时素还真是什么心情。

 

  这么说起来好像很好欺负。

  

  你踩他,他退一步;你再踩他,他退两步;你还踩他……他退三步。忍让,再忍让,再三忍让,如果是弱者,尤其是柔弱的孤女,基本可以各种坑他不用担心任何危险。

  

  在触及傲笑的底线之前,他的确是很好欺负的,而傲笑的底线,几乎都长在别人身上。

  

  刀戟戡魔录里流氓头子拳打脚踢甚至把他踩在地上,抓了小姑娘当人质逼他屈膝一跪,骂他笑他他都没有反抗一句,唯独说到一页书时他怒了。后来再遇,金包银教训了流氓头子,问傲笑红尘是杀是留时,傲笑说,我不在乎,只要他改过自新。  

  

  见过许多人说,在傲笑一口长剑行侠义之路时并未对他有所感觉,甚至有些厌恶,不喜他的固执,尴尬于他屡屡被骗,但在他失去功力之后却慢慢喜欢上这个人。

  

  我尚未与这类道友谈论过,个人理解大概是之前武艺高强,仗剑天下自然不是难事,一身功夫固然是好,却也难免锐气太盛,掩盖住了他内在的本质——或许他是仗着自己本领高强恃才傲物,而失去功力的傲笑红尘所展露出的嶙峋傲骨,在坎坷道路中无力反抗却仍守着一心干净,那才是最坦然最直接的本性流露。

 

  傲笑红尘那一跪,许多人都认为是他遭受挫折后性格的转变,因而对他开始有了好感,我却不这么觉得。傲笑红尘本来就是这么一个人,刚失去功力的傲笑似乎比普通老百姓还虚弱,但无论何时,他都是个保护者的形象。

  

  一个真正的强者,不需要依靠“流泪是奇耻大辱”“屈膝是天大的侮辱”来证明自己的尊严。

  

  对傲笑来说,这是为了解救陷入危机的孩童。不论他有没有武功在身,他都是高大的,不论他是屈膝还是屹立,他都是让人发自内心敬重的。

  

  正如他对那个流氓头子所说: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我很喜欢的一位作者在描述其笔下一人物时写到:这样的人,哪怕有一天粉身碎骨,落到泥沼里,也必然是无比尊贵、叫人不敢亵渎的。

  

  傲笑红尘这个人也是。

  

  他清高,他对虚与委蛇之人不屑一顾,他历经世间险阻明了人心险恶却仍择善固执,他谦和,他对平凡之人从未有做出姿态,无论作为高手还是虚弱伤者,都是一名保护者。看见他那双宽阔肩膀,似乎就能一肩扛起重担,被他挡在身后看着他高大背脊,似乎就能瞬间安定下来。

 

  不论他是中原首席剑客,或是功力尽废。

  

  对于这样的人,我必然报以最大程度的崇敬。

  

 

【四】

  

  给青阳子修琴的一段,我简直是跪着看的,也是由此开始对许多人的说法产生了怀疑:傲笑红尘这样的智商若还算低,我可能还是去玩泥巴比较好。

  

  

  傲笑看着那口琴,根据琴上纹路痕迹,就琴的经历和其主人生平做了一段简单发言,把青阳子说得一愣一愣的。问他怎么看出的,他就笑:哈,讲通了就不神奇。

  

  托腮,那一瞬间根本就是福尔摩斯附体。

  

  这声笑简直准准的戳进我的少女心!

  

  傲笑刚出场的几部基本是主线人物,那段时间正是观众看着最风光,他本人却最消沉的一段。然而无论是消沉还是谦和都掩盖不住本来风采,直让我想到一首歌里的几句词:映半颊得意色。是远离是非,只谈心好之物的自然而然的展露,深隐山林不愿问红尘事非,却因自身光华而难掩飞扬。

  

  这声笑把我苏得从床头滚到床尾,要不是地板太硬冬天太冷恨不得下地也滚一圈。同时,作为一个盲生,我简直给傲笑的观察力和推理能力跪了。

  

  傲笑本身洞察力其实不错,《阇城血印》初复出也曾多次分析四曲狭道之役的成败原由,分析敌我双方实力与兵力分布等等,——虽然到了做决策的时候,他说:且听卧江子怎样说。噫,卧江子无辜躺枪。

  

  九轮燎原里,天虎令分析九轮天的动向和战略,对方可能的战略和对应方式都被他踩得准准的。于是我又给这位大大跪了一次:您老的智商都是用来玩推理游戏吗?放在正常点的地方不好吗?您看您老智商用在正路上多好啊!

  

  而在万教公审时保下素还真、劝解一页书等,次次有理有据。能够三言两语令人信服——就算不信服也无言反对,也实在不像情商很低的样子。

  

  

  我曾经看到过《傲笑红尘》里说,傲笑并非智力值比较低,只是太正直且重情义,所谓君子可欺之以方。

  

  白云骄霜说他“曾经是个多敏锐的人”,只是他早心如死灰,挣扎着想抽身离开这个纷扰秽土,却又无法坐视无辜之人陷入苦难。

  

  对于天虎令的那段,很多人都指出傲笑崩了。实在要说这段崩,个人也觉得有些崩,倒不是指智商和作出决策这种事,而是在有一页书坐镇的情况下,傲笑应是不会主动站出来作分析。傲笑红尘不是喜欢做决定的人,若是实在只有小辈或是经验不足的新人,那也是无可奈何,毕竟大局为重,可只要有能做决定的人在,傲笑一般都会做个安静的美男子。

  

  秦假仙说傲笑红尘眼睛长在头顶上,可他对人也确实温和有礼,说是傲气倒不如说是傲骨,最不屑蝇营狗苟之事。

  

  

  

【五】

  

  傲笑的主线顺着天外方界,初出场就是道德洁癖严重的隐居者,道德洁癖,却相当忍让。

  

  白云骄霜以“为了方界”的名义甩锅给他,傲笑知道,也不曾反对;袁冬曲对他坦白说自己是杀手,他也只是去问了问白云骄霜,那语气简直温和有礼团结有爱。

  

  然而不爆发不代表傲笑会转头就忘,不代表他每天傻呵呵过日子。

  

  袁东曲的死是个导火索,若没有危及他人性命,之前的所有事傲笑都可以不计较,甚至可以忍耐白云骄霜更久、更久。

  

  一次次堆积下的爆炸物安静地蛰伏着,被强行安上了引线和火苗,就算这堆爆炸物平日里安全得可以在里面捉迷藏,终究是会爆炸的,何况傲笑的怒气还是核弹级别的爆炸物。

  

  

  傲笑红尘是个重情重义的人,重情重义的人在各种剧情发展中往往会被坑得最惨,毕竟只有制造矛盾才能推动剧情。

  

  几乎只要是他的朋友或对他有恩,就可以各种对他提要求,他会更加忍让、忍让、忍让。

  

  这么一个人,当然好骗。

  

  其实也不是好骗,他不说,不见得真不知道,就算不十分明白,大概总有个底。骗到傲笑之后,是全身而退还是死无全尸,也全看这人作死的方式。

  

  

  于今腐鼠成滋味,猜疑鲲鹏议不休。

  

  嘴上不说不代表心里不知,只是不愿也不屑与谁计较,傲笑红尘从未在意过这些人心心念念的利益。

  

  当真认为他傻、一而再再而三的骗他,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愚蠢。举个例子?哦,还是比如白云骄霜。其实我不大讨厌白云骄霜,我一向是个怀揣光明的博爱粉,基本对每个角色都是路人粉。

  

  白云骄霜,这位深沉的阴谋家。他知道傲笑的性格,所以可以利用傲笑的弱点,但既然知道傲笑的性格,又何苦将他逼上绝路?太过极端,斩尽杀绝却没能成功,就是把自己逼上绝路。

  

  《烽火录》里,傲笑红尘替他背上了不少黑锅,包括杀惊虹留恨的锅等等。白云骄霜把锅强行扣到傲笑背上,对外宣称“傲笑红尘坏事做尽,正道栋梁白云骄霜把他赶出纯洁的方界啦!”,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傲笑似乎并不介意做个英俊的背锅侠,毕竟就算背了锅,也依旧英俊着(并不是)。比起方界清誉,傲笑把自己看得很轻,本就有意归去,再来问心无愧,不在乎谁把他看得多么卑劣。

  

  

  在白云骄霜多次欺骗中,傲笑多次直接坦白自己的怀疑,白云骄霜找了各种借口,然而那些借口生硬可笑,我在剧外就静静地看着他装逼。令人捉急的是,白云骄霜也知道傲笑不可能会信,却依然在花样作死的路上越走越远……

  

  然后呢?袁冬曲之死点燃了傲笑的怒火,八阵滩之役鲜血淋漓。

  

  光逃不是办法,按照傲笑执着的性格,必定是不受任何困难阻挡怎么也得弄死他——除了有人能够有理有据的说服傲笑,毕竟傲笑是个讲道理的人。

  

  越是白云骄霜找到了一众正道栋梁寻求庇护,并表示“傲笑误会了我正在追杀我”,正道栋梁们一致表示:你把我们坑得太惨我们不会相信你,咦你说傲笑做了坏事?他那么正直的人肯定是你做的坏事让他背黑锅。

  

  正中红心,各种意义上的。

  

  求助正道不行,那就去找非凡公子,非凡表示:盆友,你坑我们也坑得不轻,不约我们不约。

  

  我内心那个酸爽,傻孩子,你知道什么叫前车之鉴吗?你不知道,但是别人知道呀。

  

  这位貌似“成功”多次欺骗了傲笑红尘的白云骄霜,最后死在傲笑红尘的剑下,剑名也叫傲笑红尘。

  

  

  傲笑红尘不是会因为一个“误会”生气的人,与傲笑一怒而天下惧这句话对应的,是他的平和跟与世无争,不然方界所有人岂不是每天一副随时会被吓死的熊样。——脑补了一下,有点好玩。

  

  在傲笑顶着新手光环出场的几部戏里,不少人骗过他,那一段简直不骗骗傲笑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个boss。

  

  其实我倒不觉得把傲笑逼出怒火很有趣,相反,我一直觉得挺可悲。

  

  被欺骗,是因为给予过信任,给予过期望,给予过欣赏,而曾被信任过的人为世俗之物去欺骗他,只是把自己的人格打入黑暗深处。

  

  

  傲笑为人坦荡,最不喜的是欺骗,可惜他的遭遇由剧本决定,往往越是厌恶什么的人,越是会被最意想不到的人捅刀子。

  

  譬如愁月仙子和无忌天子。

  

  傲笑的性格不会让人服侍自己,也不会有所谓的亲信或是心腹手下,与他最亲近的也就是天外方界其他五位弦尊以及无忌天子。

  

  这几位里,血雨风生只在台词里刷过存在感,不死魔僧和方界老童的定位比较点点点,按照傲笑的精神洁癖也基本别指望看得上这两位,剩下的官方敲定,傲笑最尊敬的是无忌,喜欢的是愁月,与傲笑关系最好的是白云骄霜(虽然这位接近傲笑也是带一定目的性的)。

  

  说起来好像这三人都很了解傲笑,都抓得到傲笑的弱点,似乎最消极的就是傲笑,可惜最后唯一能初心不变的却也只有傲笑。这三人,其实谁都不了解傲笑,当傲笑的存在对他们有了矛盾之时,没有一个人的举动是善意的,或者说,纵然他们知道傲笑的与世无争,但仍在忌惮着,事情一旦开始,下意识就把傲笑放在了他们的敌对面,认为傲笑会将他们当做敌人。

  

  多么悲哀的一件事,多么悲哀的几位“朋友”。

  

  天外方界,我很喜欢这个名字,但它终究不复存在。毁于人心崩坏,是方界所悲哀的,更是傲笑所悲哀的。

  

  傲笑红尘将自己放得低微,也把自己放得很高,极谦和也极骄傲,这样一个人,是不会愿意受人控制的。浊浪江畔的“半涉浊流半席清”让他愿奉人为上司,不是因为强权,而是因为那“一方净土”。

  

  然而到最后,天外方界的一切却是用最讽刺的方式嘲讽着,这一方净土也并不干净,这一方净土,终究也是浊流污秽。

  

  心若流水不染尘,信知烟雨荡江波。

  

  君子之意,唯有拨予寒剑听。

  

  

【六】

  

  前几天回头看老剧,忽然发现傲笑实际并非古板,也并非不会变通。

  

  任飞扬夜闯玄空岛对上玄空岛执令,傲笑无声无息落在玄空岛上,见岛上执令人马被任飞扬缠住,借机摸入玄空岛查探内部情况;

  

  伤势痊愈,由秦假仙一行散播仍重伤的假消息,以引来龙宿,铁十三问起龙宿何时会来,傲笑说,这就要看秦假仙散播消息的能力了;

  

  剑子坑变裔天邪时明说自己要坑蒙拐骗,请傲笑暂时离开一下,傲笑相当助纣为虐地留了一个“好”,变裔天邪答应条件后,剑子用威逼利诱变裔天邪时差不多的音量让他回来,他就闻声归来,——实际上剑子的言辞他一直知晓,却并不阻止,不仅是默认更是火上浇油……

  

  ……

  

  看着简直是坏得可以,这样一个人,哪里就不知变通了?

  

  

  但傲笑也确实很耿直,和朋友开玩笑说,傲笑这样的人,要是在现实生活中早被弄死了。

  

  确实,傲笑的武力值可以算是他的一大保障,在现实生活之中,这样正直而不圆滑的人无法生存。

  

  苦境里也不少是非恩怨,在强大武力值的保证之下也产生了各种性格各异的人物,傲笑身在霹雳的剧集里,似乎就不算是很特殊了。

  

  不过他仍是独来独往。

  

  我一直觉得,傲笑红尘有自毁倾向,可能因为兄弟挚友都仙山退隐,也可能出于其他什么原因。他的招式都极其孤僻而刚烈,一个没有自毁倾向的人,或者说只要一个人稍微把自己看得重一点,就不会练成红尘轮回这种剑法。

  

  七伤拳尚且伤敌七分自损三分,红尘轮回却是伤敌三百自损七百。这种满屏无差别毁灭性的bug招,估计也只有傲笑能用出来,之所以是“红尘禁招”,却并非因为伤己身伤己剑,而是因为怒火中烧时曾不可控制地用过这一招,夕月村一瞬被灭,从此成为他的心魔,也是最大的黑点。

  

  至今为止,傲笑大多时候仍是形单影只。

  

  

  傲笑红尘和素还真的关系也总是常被拿出来玩笑,“素还真,你罪无可赦!”。

  

  玩笑归玩笑,说着逗乐挺有趣,说着当真就不大有趣了。傲笑红尘也确实相当理性,也许感情上并不接受一件事,但理智上仍然会站在相对较为公正的角度去看待。

  

  在不惯素还真言行作风,傲笑仍在万教公审时保下素还真,让他退隐修心。之后有人问傲笑,他说,素还真有能力安定苦境,待他重出之日,就是整理好思绪再领武林正道之时。

  

  慕少艾说,其实傲笑和素还真骨子里是很相似的人,我亦觉然。

  

  素还真被傲笑红尘的剑架过脖子,却也被他保过性命,也曾在他失去功力不愿拖累同伴独自离去之时,暗地里为他送行。

  

  我始终认为,傲笑红尘是理解素还真的,素还真必然也清楚且理解,纵然不喜素还真的处世作风,但傲笑仍理解他,素还真也从来相当敬重傲笑红尘。

  

  无关什么基情什么相爱相杀,只是一种纯粹的自成默契的情谊。

  

  

  

【七】

  

  

  我喜欢素还真,对谈无欲也是路人粉,对无忌却是一点都喜欢不起来。

  

  说起来,最让我不喜无忌和愁月的不是隐瞒和退隐,而是挑动傲笑红尘与血雨风生之间的杀机。

  

  傲笑喜欢愁月,血雨风生也喜欢愁月,愁月与无忌两厢爱慕一直隐瞒众人,无忌以“怕伤害傲笑红尘”的名义隐瞒不说,与恩爱恋人一起先后假死退隐。然而“没有被伤害”的傲笑红尘背负了一条人命,一个曾经的结义兄弟;还承受着失去心中朱砂痣白月光的痛苦。

  

  半筝永随花中泥,瑟刃已成忘情诗,傲笑人间风云客,愁月从此落天池。

  

  傲笑红尘的半筝剑和心至此埋在了愁月坟茔之中,更别说在白云骄霜安排下见到仍在人世的愁月时的悲与愤,沙石飞扬,却始终不曾伤到愁月,大口鲜血,正是傲笑心上血淋淋的伤。

  

  对愁月,我大概心里只有两字:呵呵。

  

  说过愁月,再来说无忌。无忌初见傲笑时装了个逼,送他一首诗号用到如今,然而,我很怀疑他是不是真的了解傲笑红尘,还是真的只是个“无辜的老好人”。

  

  以傲笑红尘的性格,知心上人已心有所属,伤心难免遗憾难免,更多的肯定是祝福,希望她过得更好,何况她的那位是傲笑当时最欣赏的人。

  

  然而正是这两位狠狠扇了傲笑一个耳光。隐瞒和欺骗,说是为了不让傲笑伤心。这个借口很有道理,而且太好听,我忍不住鼓掌。

  

  可利用傲笑借他之手除去同样恋慕愁月却动作太大的血雨风声,似乎不大像是不让人伤心的表现?两位啊,你们把傲笑当什么?你们把六弦当什么?!

  

  半涉浊流半席清,倚筝闲吟广陵文。寒剑默听君子意,傲视人间笑红尘。

  

  一泓秋波万泓血,伤心曲调伤心人。断琴示剑再回顾,乱离颠沛总纷纷。

  

  在袁冬曲墓碑上刻下的悼文,说的是袁冬曲,或是傲笑红尘自己,似乎都很贴切。

  

  一泓秋波万泓血,伤心曲调伤心人。

  

  

  说到愁月和袁冬曲,就想说傲笑的桃花。傲笑的算是相当旺盛,也经常看见有人玩笑性地说傲笑是萝莉控——其实多是萝莉喜欢他,他自己相当不自觉啊。作为一个花痴,我觉得可以站在一个女性角度来看,他为什么会招惹到桃花。

  

  霹雳的男人说起来其实大多有大男子主义,说好听叫大男子主义,大男子主义也是有分类的。对女性来说,温和有礼,有困难自己一肩扛起的叫绅士,叫君子;觉得异性只是生育和发泄工具,是自己所有品的,那的叫直男癌。

  

  傲笑难免的也有大男子倾向,然而傲笑这种对人温和男友力一级的大男子主义,请给我来一打,哦不,来一车。

  

 

  喜欢傲笑,我自然也会站在女性的角度去发掘他的闪光点。

  

  首先肯定是长相,这点是个人审美,至少我觉得傲笑的相貌相当英俊,脸部偏瘦长,有棱有角,发际线偏圆润饱满,五官面目皆深刻利落,再深一步刻薄,再浅一点就少了几分正气。

  

  大多女性看异性,看的不仅是脸,而是整体形象。身高、气质、脸,对于偶来说,身高这点只能取决于操偶师举得高低,暂且不论;气质来看,一个眉间深锁就已经戳中了作为叔控的我的所有萌点:深刻、经历过许多事,甚至还有些忧郁;衣着简单朴素,色系大气而宽厚。

 

  傲笑的造型简单,却始终有一种渊深博大的大气,仿佛能包容万物,和光同尘,不扎眼,却沉重而耐看。

  

  说完造型,再来说说可以不经意打动姑娘们的地方。傲笑自身实际并不清楚自己撩妹的能力,也从没想过去撩妹,也恰恰是这份自然真实,才能打动姑娘们的心,并且最难磨灭。

  

  

  袁冬曲初面傲笑时,傲笑的态度不冷不热,但这份对异性的不冷不热和对逝去爱人的深情,恰最能打动人柔软内心。听闻袁冬曲“身世”后的收留,责骂后的道歉,也知道这女子是被“送”给自己的,却仍以礼相待,种种行为,无不显露出始终恭谦自持的君子形象。

  

  剧中傲笑也曾表明,初时便知是白云骄霜安插在自己身边的眼线,但自己光明磊落,不惧被人捏住把柄。更甚者,知袁冬曲的那盏茶有问题却仍然饮下,知前路之险仍慨然赴约,态度平和作风磊落,伟哉丈夫!

  

  

  再来是狼女。

  

  狼女被众人奚落嘲笑时,是傲笑红尘为她解围。面对流氓们的挑衅和侮辱,先是劝导,在对方屡教不改时才出手,一来正义善良,二来有原则,三来显然功夫很好……一个正缺一个可以拯救自己的英雄的姑娘,眼前恰好出现一个实力超群的英雄,也是最容易动心的时候。

  

  可惜傲笑显然对自己的荷尔蒙啊男性魅力什么的没有太多自觉,狼女的爱慕已经流于浅表,他也严肃地拒绝过了。在一个爱慕自己的小姑娘面前一边吟诗一边舞剑,喟叹对世路的感悟,真的好吗?——人小姑娘本就喜欢你,这一举动无疑更是进一步的圈粉嘛。

  

  

  再下面是剑如冰,这个小姑娘的互动好像更多一些,我写得也更多一些。

  

  这个小丫头的恋慕始于十来岁的幼年,横跨正剧和剧场版《圣石传说》。不过也确实可爱,小时候不是躲在柱子后头,就是躲在父亲身后,要么躲在篱笆外面,反正总是怯生生地、偷偷地看着人家。

  

  剑如冰儿时体弱多病,喜欢看书,说话也都是书香味道,远不像她的年纪。小姑娘站在她的角度对傲笑红尘进行了“一个大写的苏”的描写:

  

  “虽然重伤初愈,却正气凛然,不可侵犯;虽然态度温和,却不言而威,尊敬肃穆;虽然愁眉不展,但是眼神却很温柔,很平常,让人感到放心。我不知道要怎样形容才对,可以说是:渊兮似万物之宗,挫其锐,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湛兮似若存,处处使人感到神秘莫测。”

  

  道冲而用之或不盈,渊兮似万物之宗。挫其锐,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湛兮似或存。

  

  出自《道德经》,翻译一下剑如冰的意思,小姑娘大概是想表达:自身渊博而深沉,是鹤立鸡群之人,却表现得平常、自然而谦和,无鹤立鸡群之感,身入俗世纷扰,人却洁身自好,心中无尘埃侵扰。

  

  看了看这段话,又想了想自认为很严重的“粉丝滤镜”……是在下输了。

  

  如冰小姑娘说人生如朝露,又说如果能把这美好的露水留下多好,傲笑就用了滴水成冰送给了她一颗露珠,这一段已经够让一般小姑娘春心荡漾了,然而正在剑如冰欣喜之时,傲笑又说:

  

  “天地间的事物,有自然的循环,生老病死都是注定的过程,无法改变,就算以人力,勉强延长美好的时光,也只能延长不可扭转。最后还是不可避免走上必定的结果。”

  

  话音刚落,冰即融化。 

  

  语音平常而沧桑,也是呼应了“忧郁帅哥”的设定,剑如冰这样喜欢思考的小姑娘心里,估计原来的粉丝滤镜已经不够用了。

  

  

  小红……小红和傲笑……真的是大家自由放飞想象的,剧里她只是看过傲笑的画像,知道他就是傲笑红尘,严口庄的人对傲笑的崇敬看过剧的人都知晓,加上傲笑也确实是这么一个值得崇敬的人,小红也就一直跟着他。

  

  不过个人担心小红可能结局不太好。

  

  新剧里,夜魔琴说是在傲笑最颓废的时候相识,而刀戟1中失去功力的傲笑,早在《刀戟戡魔录2》就慢慢恢复,《霹雳奇象》里还在昆仑山上劝导了紫宫太一,想来夜魔琴再浪应当不会浪到昆仑山上,而回到蒿棘居的傲笑比之前实力更强,能让他颓废的,大概也就是亲友的亡故。

  

用了一段话来吓吓人,其实小红没出场,绝大部分可能是因为编剧真的已经忘记了(望天)。

 

  

【八】

  

  一直觉得霹雳里面很多名字起得都很有意思,傲笑的居所以及所有物等,其实也相当有趣。

  

  傲笑的居所名为蒿棘居,初听闻已感受到君子端方,不睦名利,安于简朴自然。后来读了李白的一首诗,《答王十二寒夜独酌有怀》,其中倒数第二句:君不见裴尚书,土坟三尺蒿棘居!

  

  原来蒿棘居的出处是在这里。

  

  此诗算是一篇明志之作,写了世道污浊人心杂乱,也例了几位不愿与强权同流而遭迫害之士,抒发感怀,明己宁退隐山野独善其身、不受功名利禄侵扰之志。此诗是杂言诗,全诗共五十一句,很长,写得相当慷慨激昂,我很想放出来解读一下,不过感觉那样就变成阅读理解了,所以有兴趣的可以自己搜索……

  

  若当初为蒿棘居定名真是出自此处,也是真真切切地贴合着傲笑红尘。

  

  非是恃才傲物,只是心不染尘;非是故作姿态,而是气节如竹。蒿棘居的周边也是竹林,蒿棘居正是傲笑用竹子就地取材搭建而成。

  

  蒿棘居从出场开始换过几个版本,这篇花痴总结长得不忍直视,实际上我入霹雳坑时间并不长,故而难免可能有些缺漏。傲笑初登场是隐居在沙漠之中,后来回了天外方界,再出来就住在海殇君的笑情山乡,蒿棘居是许久之后才建立的,我记得比较清的有三个。

  

  其一是竹制的高脚屋,竹制的阶梯下清流环绕。(出自《圣石传说》)

  

  其二只是平凡无奇的斜顶平房,纸蒙起的门窗和墙,跟随便一个村里妖道角的家没什么区别,至多是门前多了一方石桌,竹篱笆稀疏地圈了一圈空地。(出自《阇城血印》)

  

  其三,江畔竹制小亭,亭内筝案,系孤帆竹筏,丛竹环绕中茵茵草坪。(出自《九轮异谱》至今)

  

  霹雳里人物的居所,我最喜欢的是最新版蒿棘居、圣石传说中的蒿棘居,以及一版的豁然之境……排名并列分不出先后。简朴又生趣盎然,虽是人工痕迹,却无人工刻意,越是仔细品味,越是有高山流水孑然天地之感。

  

  傲笑是个风雅人,说起风雅,似乎一瞬反应都是谦和温文,好像与傲笑极刚的性情相当矛盾。

  

  可他的的确确是风雅之人,居于江畔竹林之中,对琴筝都深有研究,写得一手好字还擅长诗词。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剑胆琴心,方可傲笑红尘,方是傲笑红尘。

  

  

【九】

 

  “君子剑”三个字好像已经被某著名武侠小说里的著名反派弄坏了名声,但是九轮异谱第二片头褪色泛黄的空镜一出,苍茫水面竹筏月下孤帆而过,似乎又再合适不过。

  

个人很喜欢《君子剑》的歌词,生动形象地表达了……等等,我怎么仿佛在做初中语文阅读题。

  

  看江山依旧 英雄年少

  仗浩然正气 为义咆哮

  旌旗飘飘 马鸣萧萧

满眼风云飞啸

  

  叹世俗痴人 往事难抛

  望一池秋水 尘缘已了

  仰天长笑 忘弃寂寥

无畏暴雨狂潮

  

  雪泥花溅墨 岁月斑驳无人晓

  江湖任飘摇 一生无悔尘浪滔

  曲终叶纷落 千愁万绪恩仇消

  回首再沉默 侠骨仁心比天骄

  

  因为实在喜欢于是纯手打了一遍,这词确实是越品越美,意境沧桑而深远,满是疲惫却又别样豁达。确实是傲笑红尘啊,确实是这么一位傲笑红尘。

  

  新人辈出的霹雳江湖之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独有的经历和感悟,每个人都是独特的,傲笑红尘也只是其中一名,在这些或青涩或圆滑的角色中并不瞩目,却也颇为令人瞩目。

  

  走过多少坎坷道路,也曾深陷泥泞,繁华身外事,只是过眼云烟。

  

  “望一池秋水,尘缘已了”,也是傲笑特有的心境。霹雳的画风大家早已熟悉,台面上走跳的大多人物总是悲多喜少,但也鲜少有这么一个能说出“尘缘已了”的。

  

  傲笑的性格偏向内敛,也不是话多的类型,大多事也压在自己心里,湖边静伫,竹林听风,也确实是他会做的事。

  

但他毕竟也仍是一名剑客,还是一名相当高明的剑客,谦逊和傲骨并不矛盾。傲笑紧拧的眉头似乎让许多人忘了,他的功夫也是极其刚猛的一脉,也有颇为热血豪迈的本性。

 

  

  最后一段词确实太美,根本没办法把持自己。从“雪泥花溅墨”开始进入高潮部分,这部分词也是我最喜欢的一段。

  

  雪泥花溅墨,岁月斑驳无人晓。

  

  我第一次读到这句的时候,感觉到的是一种相当令人震撼而决绝的美。雪白而洁净,花娇柔绚烂,但美好的事物往往难以长久,当雪化泥水,花上溅了墨渍,又有几人知?雪泥鸿爪,始于当下,终于年岁蹉跎。

  

  百年繁华尽过眼,不留鸿爪在雪泥;天边飞鸿不断,雪不终;皆无情之物,无可如何。

  

  

  雪泥花溅墨 岁月斑驳无人晓

  江湖任飘摇 一生无悔尘浪滔

  曲终叶纷落 千愁万绪恩仇消

  回首再沉默 侠骨仁心比天骄

  

  

  傲笑自刀戟退隐已有十年,奇象里偶尔在昆仑山上宽慰开导紫宫太一,后来就再也没露过面。

  

  十年时光里,傲笑红尘又经历过多少风雨?十年的时光里,江湖仍是人来人往,苦境多得是少年英雄、隐士先天,又有几人记得还有这么一个人?苦境从来不多这么一个人,也从来不缺这么一号人物。

  

  可是也毕竟是缺的,因为实在是罕见这样一个人。

  

  曾经也有英雄年少,也有热血豪情,曾经也曾御剑而起,也曾仗剑江湖。

  

  曾经的辉煌渐渐暗淡,盛名渐渐冷却,留下的仍是那么一个傲笑红尘,仍是那么一个孑然一身的侠客,心无尘翳,淡泊前尘是非恩仇,孑然而来孑然而去,侠骨丹心,傲笑红尘。

 

  

【终】

  

  傲笑自九轮异谱里复出无论造型还是所带的所有物我都相当喜欢,天虎令的佩剑名字我也实在喜欢。

  

  千古啸、沧浪三千濯,皆是大气沧桑的名字,仿佛立足茫茫江水之上的悬崖峭壁,一眼看尽人世冷暖。

  

  泥泞世道尽收于眼,天虎之志,托予千古啸红尘。

  

  

  傲笑重出时的那架筝名唤沧浪三千濯,名字坦白直率,一闻便晓典故。大约是春秋之时就流传的一首民谣,出处已不可考。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

  

  简单一句话,不同人对其仍有不同释意。一言“君子处世,遇治则仕,遇乱则隐”,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一言心无尘埃,随波逐流,圆融谦和,随遇而安。

  

  对傲笑红尘而言,前者的“穷则独善其身”,恐怕相当有难度。

  

  几乎所有开解过他的前辈们都致力于后者。傲笑红尘非是无智慧,也非是不通人情,只是过于刚直。过刚易折,这样一个精神洁癖不染尘埃的人,在这蒙蒙世上自然最是艰难。

  

  在昆仑山上修行太极,多少接触了不少道门经典,奇象里开解太一的傲笑也让我眼前一亮。固然不择善固执就不是傲笑红尘,但学会放下学会转圜学会放过自己,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时至今日,我始终认为行道不必智巧,义举但求光明。纵然如今江湖滔滔,妖氛猖獗,我等仍应不失磊落,行事坦荡。此所以分正邪、别道魔之所在。

  

  但苍生正受涂炭,大战方兴未艾,当我天人交战之际,不知又有多少无辜百姓牺牲,难道我过往一心端行的道原是不合时宜。

  

  世浪汹汹,我心默默,今昔犹然。

  

  ——出自《霹雳谜城之九轮异谱》第18集,孤筏漂至,将叶小钗送至岸上,竹筏翻转,唯有一人伫立,夕阳之下顺流远去。

  

  

  愿筝中沧浪三千终能濯去世上污浊,察察之身也不必再半涉浊流。

  

  世浪汹汹,傲笑红尘,仍是剑胆琴心、择善固执的傲笑红尘。

  

 

【完】

 

 

 

 

各种引用:

 

*《春醪独抚》是一首剑网三万花谷门派主题的歌,歌词有几句特别美。万花谷设定是隐逸门派、天下三大风雅所在之一,所以感觉有几句跟傲笑也挺贴,其中一句“映半颊得意色”我翻来覆去地听了很多遍,那就是我心中的万花弟子啊,其实也是心中年轻时候的傲笑(?),少年意气,神采飞扬。还有一句“豪气酒中半壶,剑中半部,问曲中可有无?”也特美,然而万花的武器是判官笔= =写这篇花痴文的时候忽然想起这首歌,觉得特别适合傲笑。傲笑毕竟也是琴心剑魄的文人侠客啊。

 

*“……这样的人,哪怕有一天粉身碎骨,落到泥沼里,也必然是无比尊贵、叫人不敢亵渎的。”,出自priest的原耽《镇魂》,文笔不错,自然慢热,铺设比较大气,剧情走向也较为自然,喜欢平和大气的姑娘可以去看看。

 

*“剑者,心之刃也。既可为杀,亦可为护。杀与护,不过一念之间。”,出自游戏《仙剑奇侠传五前传》蜀山长老罡斩(谢沧行),非常喜欢的一个大叔,以落拓浪客模样游走江湖,幽默风趣,乍看不太正经,却是心如明镜。玩仙五前之前曾有人说过买的很后悔,实际我自己玩过之后觉得几个人物塑造还比较丰满,包括谢沧行此人,谢沧行支线《侠道人道》也较为出彩,个人感觉可以一玩。

 

*“剑本凡铁,因执拿而通灵,因心而动,因血而活,因非念而死。”,出自游戏《仙剑奇侠传三》徐长卿,我对卿哥爱得深沉,其实文中说的那个一开始觉得跟傲笑很像仔细想想完全不同啊的就是卿哥啊哈哈,卿哥也是个非常正直严谨的人,凡事求得问心无愧,不在意浮名身外物,不过性格里其实也有很野的带着坏水的成分在,情商其实也挺高,喜欢。

 

*“百千繁华尽过眼,不留鸿爪在雪泥;天边飞鸿不断,雪不终;皆无情之物,无可如何。”傲笑红尘所吟。

 

*“心若流水不染尘,信知烟雨荡江波。”应是傲笑红尘与卧云对吟的。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半笠江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