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笠江南

冷圈欢迎你,为你开天辟地。永远的冷圈人,需要补档来wb找我

【素钗】沧海一粟-章一

收录于合志《江湖》



  风疾,山险,日向黄昏,草木尽枯。

  

  血腥混着说不清的味道,令人毛骨悚然,越是往前走,越是清晰浓烈。

  

  风声过耳,臂上一震,银灰拂尘长尾成一束急射而出,一卷一带,抖落黄土。


  是一截胫骨。

  

  “嗯——”

  

  剑子仙迹循向追去,然阴气怨气遮天蔽日,眼前倏升雾霭,耳目一时被其影响,片刻耽搁,已是不得所踪。

  

  此地于他并不陌生。


  往前,剑子曾多次云游至此,记忆中前方有一个村子,村子不大,四面皆山,鲜少有外人来往,因此有些过分好客。


  短短数十年,他再次经过是听闻附近传言,前来一探,竟成如今惨状。

  

  肃杀之气正是从破败村中而来,而这附近浓厚乌云尽掩三光,不见天日。

  

  拂尘自后向前甩过肩头,古尘锋芒敛而不发,剑子一卷袖摆,负手缓缓而入。

  

  先前出手的人已经不知所踪,剑子迈步踏入,脚下的土壤沁透人畜血水,被滋养得松软,甫踏入,他一双素白缎面的鞋就被血染了一截。

  

  村庄内寂静无声,尸骸遍地,零星几个人影远远树在屋檐下,没有动作,无人说话。月光被层叠云山遮掩,那些人也只剩下比周遭更深的阴影,无论是人或是别的什么,总归是敌非友,不能易与。

  

  地上满是血肉内脏,剑子甚至在一根断了的肋骨上,看见一圈清晰的牙印。然而尸骸七零八落,不知是哪位的不坏铁牙,谁也不知苦主是哪个。

  

  他继续往前走,远处那些影子忽然有了动静,耳闻细微一声木门开合,阴影中多了点什么,那些影子蓦然围上去,像是用爪在抓挠,间或有撕裂声响,在寂静废村中格外刺耳。

  

  本该散去的血腥味又浓郁起来,剑子始知是活物,欲探究竟,已来不及援手。

  

  离得近了,修行人的双眸在黑暗中也终究看得分明,那些影子的确是人,男女老少,看起来与普通人毫无差异。


  只是他们围着一名少女,抓啃啮咬。


  许是察觉生人气息,他们放了那名奄奄一息的少女凑上来。有一名孩童来不及抽手,只仰脸看着剑子,他个头还小,剑子又生得高挑,整个头几乎都翻折过去,他浑然不觉。若非他的手还插在那姑娘脸上皮肉之中,剑子也看不出异常。

  

  时间是月上树梢,这里的夜色比外界来得更浓,不见星芒月光。

  

  剑子身陷包围,察觉这些人毫无生气,背手一翻,拂尘在握。


  活尸?剑子心中一凛,方才那人身手远不及他,在浓雾中却来去自如,加之此处活尸食脑,莫非是一名已销声匿迹多年的疯子?


  疯子已离开此地,留下满村的活尸扑上来,抓啃撕咬不成章法,攻击目标皆是向剑子的耳鼻。

  

  古尘锋芒一现,未及看清便已归鞘,活尸怦然倒下,诸首咸落。

  

  再看方才那位年轻姑娘,颅骨已碎,露出颅中干燥空壳,分明早已气绝。


  ——难道她也是活尸?

  

  无暇细想,剑子一抬眼看见门上虚掩挂锁。


  屋中还有数人,不论男女瘫作一处,见有人推门而入毫无反应,想来那少女先前也是被饲在此处。

  

  剑子放他们离去求生,他们神情麻木,受指令操纵一般走得远了,剑子心中疑虑。

  

  深山之中,无名村落,就此尘封。

  

  这村落在北武林范围内,与中原远隔千里,却只是平凡村落,素来与江湖毫无关系,剑子来往几次,未曾有变,不想竟成如此。


  观村中景象,是活尸无疑。活尸由养尸者制成,每一位养尸者必大爱大恨方能有成,制活尸残忍而复杂,于是如今江湖之中养尸者人脉凋零,有名声在外的只剩一位疯疯癫癫的流浪者。


  剑子习惯地抬首一望天际,惊见星象异变,事发之处是他熟悉的所在,同在北武林,距此村落却很有一段距离。他思虑片刻,脚步坚定转往中原。


  天放亮,人初到翠环山下,他未踏上山道,便闻素还真自外孤身归来,风尘仆仆:

  

  “剑子先生,找素某发生何事?”

  

  剑子道:“许久未见,素贤人仍是诸事缠身。”

  

  “好说了,剑子也是一身风霜。”

  

  他两人难得互相打趣,随即话入正题,至琉璃仙境门前,素还真已将事了解得七七八八。

  

  前厅传来的说话声带着浓厚鼻音,素还真不禁自嘲:“唉唉,劣者真是好忙、好忙啊。”

  

  “剑子仙迹,你假期还没结束,怎么提前回来了?”秦假仙迎上去,忽然反应过来,“不对。素还真呐,我知道你是大忙人,但为什么一看见我就知道有事情?”

  

  “因为大仔是衰神,真正有够衰。”

  

  “大仔不是衰神,是乌鸦嘴。”业途灵纠正荫尸人,怕他听不懂,还补充说明,“好的不灵坏的灵。”

  

  “你们两个给我住口!SHUT!UP!”

  

  秦假仙掉头去修理他两个小弟,素还真早已习惯这三口组作风,请剑子入前厅坐下,屈世途泡了好茶端上来。待他们坐定开始谈事,秦假仙的表演也大致告一段落。

  

  “抱歉,久等了。最近有一个传闻闹得沸沸扬扬,不知你们可有听过?”

  

  他说话向来喜欢卖关子,素还真也一向着他的话顺着说:“不知秦大侠所说的是哪一件事?”

  

  “事情是这样,我跟荫尸人和业途灵路过一个市集,听说附近一个村的村民最近都不出现了,有人去走亲戚也没回来。有人组织了不少青壮去看,只有一个回来!”秦假仙故作神秘,“你们知道后来怎样了?”

  

  “那个人成了疯子,当天夜里就没有原因的死翘了。”业途灵插嘴,被荫尸人一把捂住,不许他再说话。

  

  秦假仙瞪了他们两人一眼,又转向素还真与剑子、屈世途:“事情就是这样,是不是很熟悉,很像那个专门做活尸的疯子?”

  

  屈世途放下手中茶杯,思索起来,素还真与剑子对视一眼,同时“嗯”了一声。

  

  素还真道:“多谢你,秦假仙。不知你可有去过那些村子?”

  

  “当然那是……没。”秦假仙理直气壮,“虽然这是热剑秦重出江湖的好机会,但为了我两个小弟安全,就没有去。不过最近这种事情不止一个地方有发生,我们刚才又听说发现类似那个十分痴疯的人再现尘寰,素还真你是不是要来去看看?”

  

  意料之中的答案,意料之外的补充,素还真点点头,道:“辛苦你们了。”

  

  “没关系!没有别的事,我们就先走了。”

  

  “不远送。”

  

  秦假仙手一挥,大摇大摆走了,剑子道:“素还真,你昨夜可曾注意星象变化?”


  “可是擎岭山之星象?嗯,擎岭山地处险要,数条小龙脉攀附,此次变化突然,吾还没来及查探。”


  剑子道:“然也。就由吾前去一探,九分疯与活尸之事,拜托你了。”

  

  “哪里。”

  

  不多久,琉璃仙境只剩下素还真和屈世途,素还真转头看屈世途,还没开口,屈世途就用话堵住他:“不用说了,我知道你又要离开。唉,叶小钗也不在,一个个都把这里当客栈,我这个万年茶童还得兼职看家。”

  

  “哈,能者多劳,劳烦好友。”

  

  素还真出了琉璃仙境,脚步一转,往向天南山。

  

  琉璃仙境位处中原中心,跟天南山化光也得差不多大半天路程。距天南山下故人居所还有段距离,天色已晚,素还真脚步缓下来,驻足不前。

  

  天南山下旧地,破旧茅草屋不知被修补多少次,斑驳地矗立雨中,门前一方墓碑,有人调开一碗墨,用小笔描画笔锋深刻的字迹。

  

  素还真不愿惊扰他,远远停了,不想细微动静亦被察觉,叶小钗起身回头。

  

  雨水顺着他白发滴落,他一转身,见素还真便迎上去。

  

  “啊。”

  

  “我无事,让你担心了。”

  

  叶小钗摇头。

  

  他站在雨中,素还真也陪他站在雨中,他欲请素还真进屋,却被拉住,两人在雨中同样注视那块墓碑。

  

  “叶小钗是刀狂剑痴,也是叶小钗,无情多情,端看叶小钗。”素还真道,“你已经找到自己的路了。”

  

  叶小钗默立半晌,露出一点微笑,目光粲然,对他用力一点头。

  

  雨不大,小屋破旧,好歹有个屋顶。淋湿的衣衫被内力蒸干,叶小钗烧了热水,直截了当地问他可有什么要紧事情。

  

  非是素还真有事才会来找他,往前闲暇时候二人也常秉烛夜谈,只是这阵实在忙碌,叶小钗在此是因事路过,而素还真更是难见一面,在琉璃仙境寻他也须得机缘。

  

  “确是有事,”素还真不急不忙开口,“有人疑似看见九分疯踪迹,附近已发现了活尸。叶小钗,可否拜托你走一趟?”

  

  叶小钗自是毫无异议,他简单收拾行李,似乎准备马上离开,素还真拦住他,从怀里摸出一包茶。


  “夜深雨大,你现在动身明日才能抵达。活尸昼伏夜出,不如今夜先休息,等天明再出发吧。”素还真望见橱中一套茶具,道,“我们很久没见面,今日带了茶叶,借花献佛款待你如何?”

  

  叶小钗点头。


  陈茶旧制,在素还真妙手下却是不同,斟入茶碗,碗中立盈一盏浅香。

  

  对坐品茗,抵足而眠,天明即是分别,素还真另有他事,叶小钗则前往事发之地。


  到事发地附近已过大半日,在路边连猜带比划地寻人问询,不久便有知情者说这应该是魏村。


  “就在我们村附近,这几日闹得人心惶惶,我们晚上都不敢出门。”他搓了搓手,喜道,“这位侠士一定是叶小钗吧,太好了,终于等到人了,我们村子有救了!”

  

  他所居住的村庄还未出现异常,但天色已晚,他不敢再往前走,只遥远指一指,犹豫片刻又千万劝叶小钗小心为上。


  叶小钗将他送至村口,朝他说的方向走。魏村实在好找,他走了不算很远的距离,还未接近村落,已觉呼吸间腐烂腥臭味道。

  

  树丛中隐有动静,乍闻如风吹草动,叶小钗一步踏入包围之中,左手按上刀柄,冷眼而对周身包围,暗纳锋芒。

  

  谁敢来战?

  

  无人。


  周遭寂静,伴着叶小钗一路走到村口,直到站在石碑之前,环境由树木繁茂变得开阔,潜藏多时的杀手方一窝涌上,皆是杀招。

  

  刀出,刀锋微凉,一线银光。

  

  而后又再无人动了。

  

  叶小钗不动,也无人动。


  动的只有尸体,仍是方才温度,不知觉间脖颈间多一道薄不可见的细痕,待察觉,已是尸身倒落尘土。


  万籁俱寂,闻得村中啮噬之声,以及……村外一声尖叫。


  叶小钗背贴土墙转身,凝神以对。


  仓皇脚步声后,一名红衣女匆匆而来,看见叶小钗又是一惊,再一眼见他脸上伤疤,眼泪夺眶而出。

  

  “叶大侠?!”她声音颤抖,“公子可是刀狂剑痴叶小钗?”

  

  她跑了一路,颊上泛起一片红晕。

  


© 半笠江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