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笠江南

冷圈欢迎你,为你开天辟地。永远的冷圈人,需要补档来wb找我

【素钗】沧海一粟-章四

本文收录于素钗同人合志《江湖》,还剩四本现货欲购从速(。)挠墙,我不要垫桌角啊啊啊啊啊


章四

  秦假仙不愧是秦假仙,素还真提供的线索仅有“映竹峰”三字,他却当真在短短两天内寻到了映竹峰,带着消息大摇大摆地进了琉璃仙境。


  琉璃仙境里有一股腐臭难闻的气味,盖过了白莲那点似有似无的清香。素还真向来爱洁,秦假仙大感意外,却见素还真与屈世途从里出来,掸着袖上尘土。


  “素还真你是去做了什么,怎么会弄成这样?”


  “这嘛……说来话长,劣者现在同样存疑,不便解答。”素还真接过路观图,“辛苦你们了。”


  门帘轻晃,叶小钗走进前厅,秦假仙完全不明白他表达了什么,只听到素还真应他:“嗯,那这件事拜托你了。”


  叶小钗摇摇头。


  “哈,叶小钗,我们走吧。”


  素还真与叶小钗之间总有一些奇妙的默契,秦假仙一头雾水地已经成了习惯,听他们要走,也道:“海滨浴场的优惠券要过期了,如果没别的事,我们也要走了。”


  屈世途例行公事地叹了气,一句“千万小心”才说完,素还真与叶小钗二人皆已化光而去。


  “老屈仔,Bye bye~”荫尸人跟随秦假仙脚步向屈世途告别,业途灵也行礼道:“屈先生再见。”


  刚刚热闹的琉璃仙境,一转眼又只剩下他一人。


  三口组出了琉璃仙境,早不见素还真与叶小钗二人,只好自己走了。


  素还真与叶小钗一道同路,行至半途岔口,素还真忽而道:“若遇到前次遇见之人,小心接触,不要冒进。”


  叶小钗点头。


  无需告别,路至殊途,各自而往。


  素还真循路观图方向一路而行,叶小钗转向那座已废弃的魏村。


  密林幽深,遮天蔽日,素还真依路观图自林中穿过,行至中途,忽然开口:“阁下从素某入树林护送至此,劣者感怀在心,前方就是出口,还请不必再费心了。”


  “素贤人客气了,再往前走就是映竹峰,我只是拖延素贤人的时间,使首领得以脱身而已。”


  丛林中走出的人面目平庸,气度却不凡,他谈吐清晰缓慢,语声温润:“我们组织不求名扬于外,还望素贤人海涵。”


  “先生坦率直言,快言快语,十分可爱。”素还真亦笑问,“但若劣者不答应呢?”


  “那山人也无本事阻拦得住素贤人。”他叹了口气,“不知何人向素贤人告了黑状,组织内确有叛逆,但不至劳动中原正道。我们与中原武林向来井水不犯河水,实在不想暴露于睽睽目光下。”他又道,“武林气象变化万千,与我们纠缠一起并无益处。”


  “哦?这样说,近日出现的活尸非是贵组织首领所布置?”


  “非也,受此冤屈,我们也在调查之中,还请素贤人回转吧。”


  素还真忽而问道:“请问先生,活尸之事当如何处理?”


  “这嘛……抱歉,我亦不知。”


  

  日头正高,村中已无浓云蔽日,冬阳微暖。


  叶小钗行至村口小树林,一片焦糊气息,他快步走入村中,数日前狼藉,已作大片焦土。


  显然不是自然所致,活尸死尸皆聚于村中空地,无一遗漏,尸骨残骸被砸碎焚化成灰,风一吹拂散四周,四处都蒙上一层细灰,只有烈火焚处大片焦黑,留不下一丝可循的线索。


  迟来一步,却侧面验证魏村确有秘密,但琉璃仙境的那位也确实不同于魏村中的活尸。


  叶小钗转头向连广镇去。


  小镇离此不远,日间人如潮水熙来攘往,又在中原范围,武林中人众多,叶小钗身负刀剑而行,在一众武林人中毫不显眼,虽有人认出他,但并未打扰。


  他找寻镇上老者问询“小文姑娘”,说是当天确实走失一名名唤小文的姑娘,听说有人见过她出现在魏村附近。从月前开始,那个村子万分邪门,向来是有进无出,于是也没人敢去找她,镇上正在办丧事的人家,就是小文家。


  与叶小钗的记忆截然不同,叶小钗心中疑惑,再往小文家去探寻,小文的父母却与自己当夜见到的全不相同。


  叶小钗自信绝不会认错,究竟何处问题,他也不明究竟。


  

  “天色已晚,素贤人还要久留吗?”年轻人叹了口气,苦笑,“组织的底细将被套个干净,等到半夜,我大概就主动带路、奉素贤人为主了。”


  “哈,阁下实在要送,劣者却之不恭,只好多谢你。”素还真顺着他的话接道,“请了。”


  “不送,请。”


  他这句“不送”一语双关,素还真转头欲走,却见映竹峰上一袭红云翩然而落,少女形貌,娉婷秀丽,只是眉目含忧。


  虽着红衣而不厉,烂漫可爱,难寻一丝江湖之气。


  “落华亭,你怎在此地?”她开口道,嗓音温和,“时候不早,你先回去休息吧,我有事与素贤人相商。”


  “是。”那名与素还真交谈多时的年轻人叹了口气,道,“我好不容易做到不留名姓,你一来就把我名字告诉人家了,命苦。”


  他语气伶俐可爱,把少女也逗笑了,她眉间郁结稍解,向素还真道:“吾名丹竹,冒昧阻拦,是听闻前辈医术精湛。我朋友情况不妙,烦请前辈……”


  “丹竹!”


  落华亭刚要离去,忽然喊她一声,又叹了口气,在她低声道:“提防琢玉楼。”


  “嗯,我知道。”丹竹点头,长袖掩口向素还真道,“只是,前辈可否助我……”


  “姑娘不用客气,请带路。”


  丹竹深深一揖,引素还真进了映竹峰上小屋,小屋内香气弥漫,掩饰腐臭气味,屋内却空不见人。


  她霎时更添一层忧色,素还真环顾四周,看见柜角微晃,虚言道:“丹竹姑娘,暂缓担忧,屋中无打斗痕迹,屋外也无吃重足迹,姑娘的朋友应是自行离去。”


  他言语时路过立柜走向窗边,眼一瞥扫见立柜后露出人类肌肤纹理。


  是人皮。


  素还真仿若不知,依旧与丹竹交谈:“无妨,姑娘无需勉强。”


  “嗯,没关系。是华亭顾虑太多,组织并无恶意,对中原武林无害,想来前辈应该不会针对我们。除了组织机密,丹竹知无不言。”


  她既称知无不言,素还真也不多客套,开门见山:“是否有一名组织的前任管事,在你授意之下离开组织?”


  “确有一名管事,他向吾揭发有人残害无辜、制造活尸,吾向他保证定会明察,并劝他退隐。”丹竹说,“想必素贤人已经从落华亭口中得知了一些事情,但有些事情他也不甚清楚,我再介绍一下吧。


  “我们来自一个古老神秘的组织,本来安宁平静,尽管经常四处迁移,却从未打扰过任何人。


  “但自我出任首领,就不大太平,我时常惶恐,是我能力太差……


  “组织首领非是一脉相传,前任首领驾鹤甚早,我担任首领之时尚且年幼,许多教众并不信服。其中几位男长老,认为历任首领大多为女性,太过瞻前顾后、优柔寡断,导致组织不能扬名立万。”


  “此言差矣,女人与男人同样,理智冲动,都是个人性格而已,不该以男女之分来断言有能力与否。”素还真又道,“再言之,低调内敛不一定导致灭亡,名动武林也不一定是好事。”


  丹竹笑道:“然也,况且建立组织的目的与初衷,本就不在于出名。


  “组织内的长老都各有势力拥护,我虽是组织首领,却已无法一呼百应,实是多事之秋。我深居组织之中,也才知晓‘活尸’只有‘养尸者’才会制造,但据我所知,近日来,组织所经之处确有活尸出没,不似巧合。


  “我需要进一步调查,又无法保护好他,只能劝他退隐。好歹我还是组织的首领,若他被幕后真凶发现,只有凶多吉少。”


  “唉……可惜。”素还真叹一口气。


  丹竹敏锐知觉,急问:“怎么了,他难道已经……”


  “是。”素还真道,“他现在被埋葬在琉璃仙境。”


  丹竹哀道:“终究还是逃不过去……多谢前辈,我能否去将他带回?”


  “自然可以。”素还真应道,“姑娘心地善良,若有所需之处,劣者愿尽绵薄。”


  小屋中仍旧弥漫异香,素还真身在其中,眼神落在案上。


  “姑娘手艺巧妙,这香十分特别。”


  “过奖,闲来无事打发时间,若不是其中几味异香,我的手艺不过尔尔。”丹竹打开案上香炉,露出已燃大半的篆字,“我这里还有一些剩余可赠予公子,若不弃嫌,还请收下吧。”


  “那就多谢姑娘了。”素还真道,“素某先告辞了,琉璃仙境欢迎姑娘做客。”


  “多谢素贤人。”丹竹犹豫一下,道,“先前我曾对叶小钗出手,可否托素贤人帮吾转达歉意?”


  “可以,请了。”


  丹竹将他送出屋门,小心打开那侧柜子,一层人皮滑落,腥臭皮上还有一层尚有韧性的肌肉,失去支撑,五官堆叠一处看不清样貌。


  “姑娘,劣者询问一下,姑娘朋友是何样貌,名字为何,吾会留意。”


  素还真去而复返,隔着一道门问,丹竹吓了一跳,稳下声音道:“多谢你了,他叫琢玉楼……”


  她在香炉上熏了手,盈盈而出,送素还真至山路,而后扶竹而立,目送素还真背影。


  夕阳正披在他肩头,烧红了头上莲冠与银白长发。

  

  映竹峰下,中年人头发斑白,虽未老却佝偻着身子,拦住离去的少年人。


  “老疯子,您老人家还是活得长点,别操没必要的心,也别来烦我。”他嗤笑一声,迈开腿绕过九分疯,“素还真要过来了,麻烦您先避一避。”


  中年人大笑:“素还真,素还真算老几?呸!”


  那人也大笑,透露出分明讥讽,挥挥手不置可否,已经走远了。


  中年人举酒欲饮,风送竹鸣,他细细听了,忽然往地下一坐,大哭起来。


  素还真从映竹峰上下来,还没离开,卧在地上往嘴里倒酒,素还真看见他时哭时笑,在他身前几步停下。


  “前辈醉卧山林,莫非是在等素某?”


  “是是是。”中年人道,翻身起来又绕着素还真走了一圈,“不是不是。”


  “为何说是,又为何说不是?”


  “你是素还真吗?你是。”他疯疯癫癫,大笑道,“你是素还真吗?你不是。”


  素还真听他话中似有玄机,再打算开口,他一捂耳朵,摇头晃脑:“你长这么好看,我不跟你在一块儿。你好看,我老婆就很难看上我,很难看上我,她就死了。……哈哈哈……呜呜……老婆啊!吾儿啊!吾妻啊!”


  他犯起疯癫,愈发颠三倒四起来。


  先是大笑,俄尔大哭,就这么哭哭笑笑地走了,经过素还真身边,凑上前悄悄说:“你身上的味道,跟我儿子一样啊。”


  看来是妻儿遭遇事故而亡,受了太大打击,素还真不认得他,却在他身上闻见一点隐隐腐臭。


  “嗯,若这疯话不假,丹竹的香与他之子相似,他儿子是组织的人,难道他老婆不是?”


  素还真又走了几步,自语道:“不知叶小钗那里可有进展?”


© 半笠江南 | Powered by LOFTER